最近很夯的話題就是這個〈今周刊〉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我覺得這話題好沉重喔

因為我也當過台灣勞工 也當過美國台勞

所以也來尬一腳好了
台灣勞工的悲歌真是沒完沒了啊~
從之前大家討論過的勞方被資方壓榨工時跟薪水上班打卡制 下班責任制 」到22K
都沒有被解決,現在更慘了連大學畢業高材生都要到國外當台勞殺豬殺牛摘水果端盤子了
我要哭了

想到我出國前的待遇以為已經很爛了
我們是傳統印刷產業,隔周休還常加班,雖然很操但多少還有加班費(現在想想老闆應該算是活菩薩了吧)雖然薪水很低,但是同事都很好相處愉快所以我也默默做了兩年。 
 
5年多前我去菲律賓玩,聽導遊說才知道一些菲律賓的歷史,才知道來臺灣的外勞菲傭 其實很多都是大學畢業的,導遊說台灣再這樣下去很快就會變菲律賓
沒想到才短短幾年在馬總統英明的領導之下
這一天竟然那麼快就到了
 
 
 
以前我覺得很多大學生畢業最可惜的就是不能學以致用,大家都去做服務業做業務開咖啡店擺地攤,社會變得很僵化,現在我覺得年輕人在台灣是不是只要有22K以上的薪水,就算加班加到身體整組害了了都應該要偷笑了?至少有工作啊~~~(就是有一句害死人的話是這樣說的:先求有再求好 幹 王如玄說過) 
 
媽的
台灣現在標準變這麼低啊~~~

 
以前Working Holiday應該是要working也要 holiday
想像中應該是一邊打工 有不錯的薪水 不用太累(反正是打好玩的)休息時可以用這些錢去到處玩樂 體驗人生,把錢花光也無所謂,剩多少算賺到
(這樣我都想去了)
 
但是如果變成一天要工作12小時 中午只能休息一下子,還為了省錢只能吃自己煮的便當,只為了要存錢再存錢
這種就已經是變質的Working Holiday了


這幾天一直報導,打工族也開始不滿媒體的“貶低”

但是你們也不要生氣啦 
我想大家只是在為你們惋惜
這反映了目前台灣經濟不景氣的狀況確實很嚴重的事實
這才是重點
(但是政府老是看不到重點)


看看我們的廯女說倒是很會說

反正
我覺得這真的蠻無奈的
我也可以理解如果在台灣做一些被操到死也不見得累積什麼有用的經驗的工作又沒生活品質身體操壞
每個月的薪水卻只夠(通常還不夠)日常支出的這種生活
在澳洲作台勞 不管是殺豬還是拔毛 至少還有滿滿的澳幣可以撫慰空虛的心靈 
 
好吧 我好像也沒講到什麼有幫助的
我們在美國工作的年輕人某部分也是有金錢誘因啦,誰不想賺錢過好日子
不過不一樣的是, 一直換工作的純勞力輸出的工作無法累積技能跟專業
年輕人的青春不是應該用來累積經驗跟能力的嗎

我覺得重點不在"台勞"
如果到澳洲果園摘蘋果是為了回台灣後可以企業管理果園(?)
學剁牛肉是為了改良傳統屠宰場(?)
我就會把他當成進修
 
或是殺牛2年可以還完學貸,付房子的頭期款
倒也覺得還說得過去 , 不失為一個階段性目標
 
但是如果之後的日子選擇繼續留下來,寧願離開家人朋友在異鄉一直做著勞力輸出的工作 
目的只為因為薪水高,生活比較不累 
那可能就要想想你生活的意義是甚麼了.....(會不會太嚴肅?)


唉反正很傷心的是
我天真的認為人活在世界上受教, 學習一技之長跟專業知識是為了可以發揮所長實現理想
偉大一點就用來服務社會或幫助人類  
但是如果工作只為了求生存求溫飽,沒有選擇的餘地,也沒有進步的目標跟理想
其實很可悲的
(但是在台灣這樣的生活卻是普遍又"正常"的)


最後想想把台灣年輕人變成這樣的這些老闆這些政府這些官員這些財團
不就是當年四五年級的那群年輕人嗎?
台灣變這樣是不是也應該找他們算帳 
 

心臟夠強的再繼續看下面的文章吧
 


看完在海外的年輕人還有誰敢回去"報效國家"啊~~!!
 


(老實說我在公司禮拜五下午 同事晃來晃去大家都無心上班 我自己工作都做完也開始發呆上網 所以看到這新聞特別有感觸,好矛盾的心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