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到匪區了
還被朋友罵賤,說罵阿共還愛去匪區觀光送錢給人家
唉人客阿~不一樣低 
我是去探親阿 而且是以國對國有尊嚴的精神去低!
這樣說有好一點嗎?


而且最近在匪區網路竟然可以上Yam?
以致於有許多阿六來此留言嗆聲
我管你去死勒~老娘我怕你喔 


應該是這樣說
我不介意華客來台
但是以往一直就有開放觀光阿只是人數有管制
因為中國跟其他國家不一樣低
他是對你有敵意的阿!
所以有很多方面都需要考慮進去的
不然政府何苦要這麼累勒~
現在要為了大舉開放搞的國家尊嚴安全都拋棄
真是...趕羚羊阿!!

2008.7.2
我跟我娘去廣東開平
從新會坐大巴大概要一小時
(這篇我會寫很長,因為我有唸書,所以要引經據典)

這是巴士的總站
跟台灣國光客運那種差不多 大概髒一點


沿途經過很有禮貌的飯店



到了開平總站


一出去有很多人在拉客
在拉要遊碉樓的旅客
我們母女倆一副很外地人的樣子
擺明就是叫他們來騙我們


後來有個積極的藍衣男子問我們是不是要去看雕樓
跟他講價之後180元帶我們去看三個地方的雕樓
於是我們倆就上了他的車被載去賣掉
沒啦 因為我們兩個很不可口
於是這位藍先生就真的把我們載去看雕樓了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7-06/28/content_6303069.htm


孫老師時間

開平的碉樓總共有1833座,大部分都是在海外賺錢的華僑回家鄉起大厝,用以光耀門楣.


話說最早的碉樓是因為在明代中期,因為社會秩序混亂,有強盜
所以為了自保,有一些居民就在村莊的後面蓋了類似瞭望台的建築,後來慢慢的發展成碉樓.
另外
明末清初的時候,開平的當地人跟外來的人打起來戶扁,打了4年,死了一大堆人
在這場械鬥裡被雙方抓到的俘虜,就有一些人被押往美洲做"豬仔"華工,或是有些貧苦的農民逃跑也被抓去做"豬仔",到最後還有一些更雖的,走在路上就被抓走了. 
抓他們的人叫做"豬仔頭" 就是人口販子,把這些倒楣人賣到各地去做苦工.這些人口販子背後大多是美國人法國人 葡萄牙人跟西班牙人這些死老外.
後來清朝政府處理解決了一些豬仔頭,但是豬仔頭變聰明了,開始發"美國招募廣告"宣傳單騙農民說去"金山"打工淘金,美國人都很有錢,房子很大,可以賺很多錢寄給家人
所以很多人就被騙了,被賣還要先繳錢. 從開平去的人最多.
當然是都被騙了,被騙還幫人家數錢就是這種.豬仔從香港出發到夏威夷要50-75天,到加州要75-100天, "豬仔"都坐在船底,吃不飽沒水喝,吃喝拉撒都在一個空間裡,有人生病有人吐,死了就丟下海,反正跟當初黑奴被送到美國一樣,美國人真賤啊~
常常100個人去到目的地,只剩30幾個活著,其他的也都要死不活了.
順利到海外工作的人(有的去挖礦,有的開鐵路-美國國鐵就他們蓋的) 有很多也過度操勞就死了
有些命大的,累個半死掙了一些血汗錢都不敢用,全部都寄回家鄉,還讓家鄉的人以為國外錢很好賺,好心酸阿~
後來幾十年後有些回來的豬仔,不是眼瞎不然就耳聾,不成人樣了.
不過他們儘管過的很慘,但是還是不忘提醒家裡說要蓋樓,(一邊要告訴別人家裡有錢,一邊又怕別人搶)這就是開平碉樓繁衍的社會基礎.


這樣有血淚吧


所以開平的碉樓有三類
1.燈樓:像瞭望台,由村人合資建造,大家輪流值班防守
2.眾樓:村民共同建造的避難所
3.居樓:家族自己建造的住所





但是要有槍眼的才是雕樓,因為就是用來防禦用的才是.

這個就是挖在牆壁或是地上的槍眼
我在明敵在暗 把槍塞進去把敵人打死


看到的碉樓都不中不西的
因為後來許多華僑在國外看過世面(或是崇洋)
所以都喜歡把房子蓋成混合中西式的(希臘的廊柱 羅馬的拱券 哥德式屋頂 .......)



開平的碉樓大多數都是隱藏在每個村落的裡面
而且很分散
所以我們要看碉樓都要進去人家的村裡(都還有人住喔)
穿過重重小巷才看的到
還漫有趣的




媽押~我明天是要交報告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