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康熙介紹夜市美食談到女孩兒約會時去夜市不能吃的東西
包括像玉米啦,海苔粉這種會塞牙縫或是牙齒會黑黑的東西

讓我回想到一段不堪回首的夜市約會,菜渣卡在門牙縫裡,在一起之後才被告知 真他媽的糗爆了
(該不會是覺得我這樣很性感吧

不過像我現在一個人住就沒這種問題了
晚餐買一整隻雞來啃,也完全不需要任何餐具,吃完也不用急著收乾淨表示賢慧
還可以挺一個肚子癱在沙發上面看到睡著也沒關係

這就是單身女子的豪邁啊! 哇哈哈哈

下禮拜一放假,所以有一個long weekend
但是我不開心
一是我的紅姨要下台一鞠躬了, 第二是因為紅姨的事情所以我又憂國憂民了起來
 
有幾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

寫給台灣的情書 :曾待定義的我的三十一歲、尚待定義的臺灣/周婉窈(台大歷史系教授)
(還被提醒我今年也31歲了,難道是因為這樣才有感觸的嗎?)

雖然我不是很認識周婉窈教授,但是之前因為論文的關係在網路上找到很多資料都是出自她手,真的是台灣歷史很有貢獻的學者

這篇文章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就是太長了,希望大家可以靜下心來看一下
全文

但是我覺得這是篇好文章,他們是真正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
那段歷史對我們這些年輕人也許很遙遠,悲哀的是有大部分年輕人也不在意,有些中年人不面對,有些老年人已經放棄。

有幾段我特別有感觸:


上課教到這段歷史時(228白色恐怖),我告訴我的學生,如果有人要你們忘記這段過去、不要老是提這段過去,那麼,我問你,你能舉出幾個在白色恐佈中受害的臺大學長?(如果說得出陳文成,已經不錯了。)我們都還沒記住,怎麼就要我們忘記?(這句回答很讚)

臺灣是一個奇怪的地方,運氣特壞。(我百分百同意)我自己研究歷史,可能所知有限,但好像還沒看過一個類似的例子。一八九五年,這個遠在中國東南海上的「蕞爾小島」,未遭 中日戰火波及,卻突然被清廷「永遠讓與日本」。臺灣人不接受這樣的命運,為了保鄉衛土,浴血抵抗,但欠缺奧援,最後只有認命。在日本統治半世紀之後,經歷 近代化和殖民地化的複雜歷史過程,在絕大多數人毫無心理準備之下,又突然被盟軍交給中國。如果這個中國是個統一的中國,或許還好,臺灣人誰又知道「國共鬥 爭」呢?戰後初期臺灣的漢人知識分子和青年怎麼懂得這些呢?原住民更是無從了解了。沒想到國民黨被中共打敗,「播遷來臺」,以統治一國的軍政情治裝備支配 這個島嶼,臺灣捲入「國土分裂」下的國共鬥爭中,成為反共抗俄的復興基地。我們這一代人在黨國教育下成長,終於了解到何謂「國共鬥爭」,沒想到六十年後, 不共載天的國共兩黨竟然熱絡攜手合作!好像歷史特意嘲弄臺灣人。

此刻的臺灣,尚待定義。不,更確切來說,正面臨重新被定義的危機。或許,我們好不容易獲致的多元文化的思考,將再度一統化;或許,我們的子孫將在課堂上大 聲誦讀:「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西藏也是、新疆也是。」或許,那個外於臺灣歷史過程的偉大史觀終將再度決定我們怎樣思考、看待這塊土地的 過去。陳文成三十一歲的死亡,無庸說,再無究明真相的可能;他被迫縮短的人生也將不具任何意義。解嚴以來的歲月也將成為暗黑長路中偶現的光景,如夢幻泡 影,如露亦如電。

如果我們不要這些「或許」成真,那麼,我們必須堅持自己定義臺灣,我們內部可以衝突矛盾,可以歪纏爛打,但是,我們拒絕由外在的力量(或外力加內部少數 人)重新定義臺灣。作為研究臺灣史的我,雅不願看到外於臺灣的史觀指導我們如何研究自己的歷史,我們的先民不是沒反抗過日本(武裝的、非武裝的),但是日 本的殖民統治得由這塊土地上的人透過嚴謹的知識方法予以了解、予以評價。或甘苦參半、或愛恨交加、或曖昧矛盾,我們可以論證、論辯,但不要告訴我,我得怎 麼看。戰後六十多年的歷史,影響今日臺灣非常深遠,我們才剛開始理解,不要告訴我,我們的苦難,我們的被剝奪,是為了成就一個「偉大民族」的必要犧牲。

臺灣尚待定義,但不要告訴我,她只能等待再度被外力重新定義。




當窮人被敵視時 (by 佛國喬)

作者超強的,雖然有很多我們都已經了解的事實,但是果然是讀書人能夠很有邏輯的攤開來分析。

假裝一下,假裝我們是台灣少數的既得利益者,我們之間,大多是靠原有的家族勢力,少數是由一 代的力量所興起,但若要進一步深化貧富差距並傳承我們的既得利益,則必需靠政府行為來配合,如稅制、寡佔行業、政府特殊輔導、對勞動者與消費者的低度保護 等等,那麼我們需要一個親資方的政府;然而,非既得利益者佔有人口多數,他們若懂得民主的力量,自是一大威脅,於是我們還得仗著經濟地位,去操縱媒體,讓 這些人投票給我們偏好的政黨。

當其中還是有人不聽信媒體之言,有反抗之心,我們便說他們「仇視商人」、「他們要把我們趕出台灣」、「撕裂台灣」
(很耳熟吧),就算他們只是要拔我們身上的三根毛,我 們也要講得像要消滅我們全家族似的,直呼鬧革命了;因為這些無良的作為,不僅可讓我們既有資本毫無損傷,還可賺到道德高度;漸漸地,一國之財富九成集中於 一成人的手上是合理的,生產的外部成本由全民承擔也是合理的,相對地,那些口中還直嚷著「公平正義」的窮人們,便要成為被敵視的對象:萬一資本家杯葛,那 大家就一起完蛋了。

有一種資本,必需放在台灣脈絡才有討論意義,這個資本的分佈情形,比起經濟資本更加有剝削感,而且要求「公平正義」的窮人所受到敵視的情形,更甚於上者。台灣那些自詡為左派的人,全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這若不是因為沒有進化到二十世紀,就是心裏有鬼。

這個資本我稱為認同資本

在台灣,受到政府行為予以特惠的「認同資本」既得利益者,是極為少數的,目前支持台灣被中國併吞的台灣住民不到一成,認同身為中國人的也不到三成,但他們 有「一中兩區」的憲法,有自稱中國人的國家領袖,有上面寫著「中國共和國」的護照,有中國忠烈祠維護著他們應許的光榮,有孫文掛在公家機關裏,有二岸三地 的華語金馬獎,甚至大家揮不揮舞「國旗」由他們說了算…,正是所謂「一國之(認同資本)財富有九成是集中在一/三成人的手上」;多數人就算心裏百般不願, 也無法透過民主機制予以平反,因為媒體就在那一成人的手上,而且國共聯手後,經由「九二共識」作為藉口,同樣的害怕又回來了:「萬一(中共讓)資本家杯 葛,那大家就一起完蛋了」。(見王雪紅等資本家選前的表態)


請大家看全文

結論是我覺得我好遜喔
雖然每次都看這些文章覺得很有道理
但是過了一晚我就都忘光光了,我記性無敵差(我沒考上台大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哈哈)
所以每次寫到政治氣個半死寫不出什麼有知識的文字只能罵髒話



真的是草泥馬啊

同事的草泥馬(我不是在罵同事喔)
(這是草泥馬沒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的頭像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