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鄭弘儀事件之後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一件事,一個國家的人民對事情的看法怎麼會南轅北轍到不能溝通的地步,不光只是因為鄭弘儀被國民黨黨政軍+媒體大量的圍剿這件事,而是在幾乎大部份的事情上台灣完全可以分成兩個世界.....

我回頭看這幾年的台灣是怎樣把我變成一個神經病的。
話說在那個媒體不發達的時代,我還是一個是生長在南臺灣的純樸小姑娘....因為在南部長大會講台語,個人覺得這是後來我對於比較偏綠的思想很重要的媒介。小學笨笨的不說,也從來沒發現為什麼蔣總統可以做那麼久,為什麼音樂課本上的歌都是蔣公跟國父(話說旋律還不錯,我也很會唱,到現在還記得)。國中跟高中我都是念私校,成績還算可以反正每天考試就對了,最大的娛樂是看八點檔,連報紙都看聯合報,偶爾有民生報看也覺得很爽,拿到報紙我都只看娛樂版,明天可以跟同學討論這樣。但是我歷史地理很爛,背那些中國省份省會鐵路產媒戰爭什麼的一大堆都背不太起來,可是從來也沒有懷疑過為什麼要念這些東西,就連以前學生通訊要填籍貫,我們家不是從啥山東河南來的還覺得很彆扭,明明在台灣出生還硬要寫一個鼓浪嶼。(因為我阿公說我們祖先從那邊來的,但是應該是16世紀的時候了吧.....)

大學就很墮落,功課不要太爛就好,搞人際關係玩社團比較重要,連上BBS都嘛是在交友,不可能去關心政治社會國家什麼的,就這樣四年又過了,當時我整個人還蠻"正常"的。

話說一切的轉淚點是我決定要出國念書的時候,有半年的時間都在家裡準備托福,當時剛好是2006年紅衫軍事件,因為每天都在家只要一打開電視就看到一堆穿紅衣服的人超激憤占據所有台北市在抗議,一天兩天三天一直弄到差不多快一個月了吧,我才開始去思考到底花生什麼事?

記得當時的媒體生態已經開始漸漸的不平衡,以前還蠻喜歡看TVBS,一部分是因為TVBS娛樂新聞在當時很飛遜,再來是TVBS新聞台也很高級很專業的感覺(然後三立很沒水準,都是孫協志跟孫淑媚等台語歌手),在當時整個社會的環境下,認為台語很不入流,是沒知識的鄉下人跟老人的語言,雖然我也會說台語,但是覺得年輕人應該講國語聽國語歌才是正道才高級。("國語"兩字也是國民黨教育遺毒, 更正為"中文"或"北京話")

講到哪裡?喔紅衫軍這段時間是我第一次看政論節目,我看了幾天的2100全民開講,用各種方式嬉笑怒罵陳水扁,劇情超離奇,看到最後我並沒有被說服,反而開始覺得這些人是不是有病?(雖然後來我也變成神經病了)我不懂這些人在激動個什麼?他們反貪腐的原因也越聽越薄弱,再看到為什麼上街抗議的這些人好像都不用上班啊?被採訪的婆婆媽媽通常都是一附斯文樣,大部分操著很標準的國語,好像自己代表著全台灣比較高水平的族群想"教育"其他台灣人一樣。

突然讓我想到我在台北念書的時候, 不知為何總有點自卑感,但是我不懂這是為什麼,當時自己的心智也不健全,年輕人很容易被同儕的氣氛影響,覺得穿得很光鮮很飛遜做一些很炫的事,夜唱夜遊啦相約看演唱會什麼的就很酷這樣。這些通常是台北的小孩。我們(台北以外)的小孩雖然也不是說比較低賤啦(好啦感覺上有一點),但是總是覺得有點跌跌撞撞,得去迎合或融入他們,我們不住家裡、自己租屋、大部分會騎機車、還得自己料理三餐,但是總羨慕台北人每天很光鮮的坐捷運公車上下學、沒事就混大安信義,一群人在一起嘻嘻哈哈但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笑。當時還有人問高雄有賣海報嗎?....這是什麼問題?(他們可能覺得高雄賣的海報都是葉啟田之類的吧)到高雄玩的時候在笑百貨公司的櫃姊講話都台灣國語,還一直模仿在路上遇到台客跟她們搭訕。

怎麼又講到這邊,這篇有點亂。我後來想想,所謂台灣中心-典型台北年輕人給我的形象就是:只有台北才是有水準的city (中彰投在哪都搞不清楚),常出國卻很少到台北以外的地方(出國就很有有"國際觀"),他們不太需要花太多力氣去調整自己,從小到大也很少有過因為接觸不同文化所產生的碰撞期,他們的價值觀都差不多,喜歡的東西興趣嗜好也很雷同,基本上沒什麼彈性,但是卻覺得自己很厲害這樣。
我不是要以偏概全,只是從高雄到台北讀書生活也有十年了,才稍稍歸納出我的一點想法,當然也有很多人不一樣啦(我是俗辣巴)。
所以大部分在台北生活的人也是一樣(注意,不是台北人,是在台北生活的人),他們生活過的比較好,基本上也不是挺在意台北以外的世界(除了有一天影響到自己權益的時候,也許又會加減站出來一下)。
在那種氛圍之下,反正一切以生活利益為導向,對他們而言,搞台獨思想是民粹、搞社會運動等於製造社會不安、集會遊行就是妨礙我們日常交通。他們不在意的,只在乎自己權益有沒有受損,當然也不曾感恩自己現在能夠享受自由民主的生活,是前人(之前國民黨稱做黨外叛亂份子)怎麼樣的辛苦衝撞體制甚至犧牲生命而換來的;也不會思考自己所在的都市是拿了最多國家預算享受全台灣最多資源,卻反而理所當然的把台北以外的縣市當成是沒有文化知識水準的地方;也把台北以外的人民當成是沒文化的白丁,所以他們的意見沒有參考價值,我們台北人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好像又講偏了,我在想我們家從來也不是什麼白色恐怖受害者後代、也不是被國民黨強占土地的地主後代、也沒有親戚是黨外人士、我爸媽也沒有給我灌輸什麼思想,但很奇怪的當我看到紅衫軍這群每天閒閒上街頭的台北人,突然很多想法全部都聚集起來了。後來網路發達,我對政治也開始感興趣,所以上網看到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事,也更了解台灣的悲情的歷史,才覺得以前讀書的這十幾年完全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雖然就算現在資訊發達也是會有盲點啦),學校教育沒有啟發學生要建立自己的價值感,搞教育的人也沒有使命感(當老師的人多圖可以放寒暑假照領薪、中午可以出去買菜,以前教官鼓勵我們考教官是因為福利很好可以過得很爽),我背了一堆中國鐵路卻不知道台灣有幾個鄉鎮,念了好幾冊的中國歷史才看到台灣史在最後幾章節還提一下就沒了(考試也不太會考到那邊所以不重要),也沒想過讀了那麼多中國的東西,明明是"同一個 國家"為什麼去玩還要辦台胞證?"中國"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想想很多事都很不合邏輯,偏偏當時都不覺得奇怪。(被洗腦成功)

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家沒有人從事公務人員,沒有喝國民黨奶水長大的吧!更沒有擁有過什麼特別的好處。我阿公我爸我媽都是從頭開始打拼,我們繳的稅一毛也沒少,也沒有水電瓦斯優惠這種事,也沒有生育結婚喪葬甚麼拉哩拉咂健保的補助,政府從來沒有贊助過我從小到大的學費,爸媽退休之後更沒有甚麼十八趴(舊制給你200萬打死),所以我們沒有挺國民黨的基因,更不用被國民黨給的利益所綁架。

我在台南安平長大,我阿公阿罵都講台語,小時候我身邊圍繞的是一些廟裡的阿公、種菜的阿罵、還有一些很喜歡穿吊嘎在樹下聊天的阿貝(他們也會徹幹譙喔),所以當我開始看到某些媒體還有媒體人把鄉下人=南部人=沒水準的概念強加在某些人身上,我彷彿也覺得汙辱到我身邊的人還有我自己。就是有些人好像很不能接受講台語的人也會念到博士、覺得田僑仔只有錢沒文化(會講英文常跑趴 搞投機事業的有錢人就比較有水準??)、講台灣國語很丟臉、不會穿搭衣服的不要跟他做朋友。這些看起來很膚淺的想法其實真的深植於某些人的淺意識裡,只是表現在不同地方,但是卻灌輸台灣人這種觀念這種形象才是正統的高尚的。

所以當一句髒話出現的時候,才會有這麼多人覺得天要塌了似的"這樣我要怎麼教育小孩!",或者是"這種人就是水準低","不管事情對錯,只要說髒話就是罪無可赦!"
其他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不重要,因為只有外顯的表象正確,他們才會選擇繼續聆聽。

我承認我也是沒有理智的神經病,而且還是自己選擇的,而且也沒有讓我有任何好處還吃力不討好啊~~~

好吧我也不知道我在寫啥了
我要去睡了


插播2個文章,作者是外省人第二代從藍轉綠的過程,還有天龍人在想什麼......
存在的真實、虛假的存在(上)
存在的真實、虛假的存在(下)




話說南台灣小姑娘切啦切啦這首歌還蠻好聽的
下次去KTV要來唱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的頭像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