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CA說我是怪人磁鐵
說真的我本人活到現在是沒什麼戲劇化的人生故事 (好啦最近倒是多了不少)
但是我周邊倒是不少怪咖

先來說離我最近的怪咖
是我同居3個多月的中國室友
他真的是很"特別"
並不是因為他是中國人的原因
因為連他的中國朋友都說過他很奇怪
所以是有經過匪區同胞認證過的怪

其實不是要說他壞話喔
只是覺得這個人實在太特別了~

他是一個白白淨淨的女生,長得也很OK,從北京到波士頓念書兩年,現在在紐約作平面設計。
聽起來是不是很不錯
but

圖片是老美很愛加工貼在地鐵上的海報

1.她只有不到10件的衣服,一雙鞋(最近加購一雙),兩雙襪子。
就連男生也不太可能只有10件衣服吧

2.只買單色,同一件衣服有兩種顏色,光褲子也只有3件(其中2件是一模一樣的)

3.洗衣機只洗6件衣服。

他說他很懶的手洗,卻不辭辛勞的每個禮拜都走10分鐘到巷口洗衣服,重點是他只有5-6件衣服需要洗耶~整個洗衣機超空的。
她唯一要手洗的只有襪子,因為他只有兩雙,所以必須要每天洗...... 我跟他說你幹嘛不多買幾雙,這樣每個禮拜跟洗衣機一起就好啦~她就整個豁然開朗似的,因為他從來沒想過這個,覺得兩雙就夠用了.........(我是他的人生導師)

4.每天最晚10點睡覺,連假日也一樣。
因為他不知道要幹什麼,有一次無聊到爆炸終於跟我借一本書來看,但是他不看日本人寫的,因為他們仇日

5.很少看電視,就算在看電視也無聲
我問他為什麼不大聲一點,他說因為有字幕啊.....

6.房間總是很安靜,也很少有音樂。
她常常覺得我電視開太大聲,都說我耳背,還說我每一通電話她都聽得一清二楚.....(還是其實這才是他的興趣........)

7.不看電影,不看連續劇,只看綜藝節目

8.沒有書
房間一本書都沒有。他說他之前為了用巴士搬家所以丟了很多東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什麼東西都沒有

9.吃飯只吃習慣的餐廳,點同一道菜。

10.不吃肉。
有一次我滷了雞心雞胗她簡直嚇壞了

11.不會煮飯。
連水餃也不會,她說很麻煩,最高紀錄吃過1年的冷凍食品。

12.沒有自己的碗盤,都用免洗碗。
他說他懶得洗碗。

13.四-五天洗一次澡

可能因為是北方人的緣故,他說洗澡很累....

14.每天只洗瀏海,但是要用塑膠手套。(就算殺了我也不會留下痕跡)
洗襪子洗碗盤洗瀏海都要戴手套,他說他會怕
洗潔精。

15.沒走過不同的路回家。
怕迷路

16.沒出過不同的地鐵出口。
怕迷路

17.用巴士搬家

這是最經典的!他從波士頓搬到紐約竟然是用巴士搬家!!他用很多小提袋把所有的家當搬到紐約,前前後後來回至少要10小時,他搬了五趟............不用郵寄,也不是開車搬家(他不會開車),我說那好歹要用大行李箱啊~他說他拖不動....

18.不敢開門

有人按電鈴他都處於驚嚇狀態,我如果晚一點回家他也會很害怕。

19.晚上不敢上廁所

廁所就在他房間隔壁

20.擦深色口紅
不擦沒有安全感

21.不敢剪頭髮
以前習慣長髮披肩,多剪一吋他很慌張

22.四百度近視不戴眼鏡,也沒有隱形眼鏡
她說眼鏡會滑下去,隱形眼鏡放在眼睛裡他會怕
因此常常錯過公車

23.不太會交朋友,不跟陌生人出遊
有一次要介紹他跟我朋友認識,他很害怕

24.跟人聊天聊到不關自己的事就放空。
可以在他旁邊講八卦她都不會問

25.常常問我一些"常識"
例如為什麼不能跟已婚男子交往?

26.因為天氣太冷而辭職
最近紐約好冷,他問我要怎麼樣才可以很甘心的去上班?(就為了五斗米不得不去啊不然勒)
他說他以前在北京,曾經有個冬天他因為太冷所以辭職........



基本上就是這些囉,其實我對中國人的了解真的好像很深入好像又很不深入,我也相信很多中國人其實是好人,只是他們對於政治民族這種觀念是從小教育而成的,除非要經過一陣很久的陣痛期才有可能改變很根深蒂固的想法,加上文革的原因,大部分的中國人真的有種批鬥的性格,像我室友常常不準時給房租,因為他認為房東很機車,所以他不可以對她太好

雖然我室友沒有經過文革那段時期,但是他跟我說過她覺得人性本惡,所以當我跟他聊到前陣子台灣很夯的新聞(拾獲貧婦2萬元 不理哀求 女堅索3成),我室友很直覺得跟我說有還給她已經不錯了,是應該要拿3成才對。

不過他對台灣人的印象很好,因為有一次他跟一堆人出去吃飯,臨走的時候不小心把錢包遺漏在餐廳,等他衝回去拿的時候,發現其中一位台灣人在餐廳等她回來拿包包,他當時就超感動的,因為要是中國人就不管他包被偷了也不關他們的事,就連她自己也不見得會這樣做,所以她印象很深刻覺得台灣人心腸很好。不過我聽起來覺得這件事情本來就應該這樣,大家都會這樣吧~,所以這是我們跟他們教育上不一樣的地方。

我室友說可能是因為中國人拋棄儒家思想,在共產黨的統治下又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沒有從小被教育怎樣是對的或是不對的(更不用說一般家長的身教,在世博插隊的都是家長啊!),這些都是要後天來體會學習的,而不是生活中淺移墨化的。在台灣 很多事情是我們從小就習慣的,但是他們必須要學習的。所以我到中國才會覺得卡卡的,因為我一直抱著:這不是基本的嗎?"但是不是,是要接受教育的人才懂得(不過也很難講)。而且個人守法並不會得到什麼好處,因為比如跟一堆人擠公車,如果一你直乖乖排隊,就乾脆不用回家了。

插播一個中國人不排隊的原因
這個中國人說:
插队我看着很反感,作为国人尚且如此,外国人就更不必说了。
不过想想平时就乱穿马路的国人,试问中国有多少人遵守规则呢?
事实上,现在又有谁相信法律呢?这是一整套的问题。并不单单是插队这么简单。
在中国,根本就不敢大张旗鼓的宣扬守规则和排队,因为一旦如此,国人便容易形成遵纪守法的习惯,
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而上层建筑里的领袖们,自己又常常不遵守规则。
因此,宁愿老百姓不守规则,好让自己也能为所欲为。(个人观点,有所不妥请见谅)


我想想也是有道理啊
我覺得我又對中國人多了一點認識,就像我去世博的時候被沒禮貌的中國人氣個半死,其實有時候他們也不是故意這樣沒禮貌,而是他們沒有受過典型的"中國文化"的傳統薰陶,他們雖然是中國人,但是根本上沒有在學古文,上課也沒有上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之類的,都是現代文比較多,其實他們已經不是典型傳統的"中國人"(我室友自己說的),他說中國人怎麼會變成這樣?很多事情都表現的很自私,我覺得反映在個人行為上就是沒禮貌,反映在國家上,就是不會促成進步。因為共產黨也會打壓反對的聲音(六四跟法輪功等等等),誰願意犧牲自己?沒有人想死阿~所以久而久之,現在就算人民有不同聲音,也不想(也不能)去爭取去反抗,所以光是想要改變社會氛圍就很難了,更何況是國家制度,這些都是有息息相關的我覺得,只要在規範之下活得好好的就可以了。

沒有人想改變,很難改變,變成不能改變,不知道需要改變,所以不覺得要改變。就好像我聽過一個例子,有老外記者訪問中國人,中國人說現在中國大部分人都過得很好,也有基本不要太超過的言論出版自由什麼都有,記者又問:那麼關於集會遊行抗議的自由呢?中國人就回答:為什麼要抗議?


再回到我室友
我室友說,她說他留在美國是因為錢賺得比中國多很多,但是她其實很想家,三年沒回家了(喔買尬),常常夢到回家一起跟家人吃飯的畫面,我聽了都快哭哭了。
但是事實上我覺得她留在美國很痛苦,又沒朋友,也沒什麼熱情,也不是基於對美國的喜愛(中國人痛恨帝國主義),沒有積極交朋友,又不喜歡玩樂,也沒有感情寄託(他很想交老外男友,但是她都不出門要怎麼交),也不enjoy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但是她又找不到一定要回中國的理由(對於家庭的責任啦,對友情的需求,或是結婚生子的需要,甚至是對家鄉的感情),我想他應該對自己留在這邊的原因說服不了自己吧,所以他說了一個錢的答案。但是人活在這世界上不只只有賺錢這件事,只是其他的理由她也想不出來。

我問她他有沒有什麼興趣?他說沒有,唯一有點熱情的可能就是考試跟工作。她情緒會起伏的時候是考試考不好跟工作不順而已,她自己說可能是因為在中國,考選制度是唯一可以出頭的機會,每個人都這樣,考上好大學等於好未來,考不好等於沒有未來。我在想她把所有的活力和能力都投資在這邊了,所以他對其他的事情好像沒什麼感覺,以至於不太會做人,不太會調整自己,也不太會享受生活。

而且他也說幾乎出來的中國人都不會想要回去中國了,雖然理由很多,但是基本上他們對於回到自己的國家沒有信心,我覺得大多數的中國父母(台灣父母也是)認為子女能在美國生活下去是一種"幸福",但是這種所謂的"幸福"是自己選擇的嗎?這就又很難說了。

然後大部分的中國人在海外還是可以繼續打壓台灣人,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感情這麼模糊,但是對於台灣人追求的國家意義卻是這麼的"在乎"!這讓我很不可理解,所以我才會對這些事既無奈又賭爛啊!(不過我室友倒是不會這樣,因為她對政治也沒興趣啊)


最近又看到陳公雲林又來台灣在那邊不知道簽什麼約,我只知道反正不是什麼好事就對了。
連我跟我室友解釋ECFA,跟他說有些台灣人覺得中共一定是另有目的,她也都完全沒有經過思考就回答我:這是一定的啊~共產黨就是這樣

所以啊~連中國人自己都認清共產黨,只是他們還是抱著一種很鐵不成鋼,就算怎樣還是自己的國家的心態。但是台灣人沒有必要吃這套,我們可以自己走出自己的路,但是偏偏有人覺得不吃中共的奶水就會死,不拋棄尊嚴就沒辦法賺錢,如果他們的思考邏輯只是這樣,那就只會帶我們走這樣的路。

我覺得很神奇,就算開放台灣旅遊啊,中國觀光客他們很喜歡台灣,但是是用一種"台灣是我們的" 角度來愛台灣,好像很難教育他們變成尊重台灣人有不同選擇的權利,我也很懷疑開放中國觀光客跟中國學生來台灣,究竟可以讓他們了解什麼該了解的事情。就像我那天看了電視節目訪問幾個中國交換學生,他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台灣的選舉文化,但是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去國民黨的場子,有的中國女學生還在那邊瘋馬英九勒。我想要他們真正的融入民主的生活,大概要住個好幾年(像大話新聞常有一些中國新娘call in來幹譙馬英九),不是來這邊晃一晃就可以了.....


最後,其實跟中國人比,我最看不起的還是某些台灣人
想到有一次我們一群台灣朋友在聊天,我從一個朋友的女朋友口中聽到"內地"兩個字我就嚇的一身冷汗!我們是私底下喔,也沒有上任何電視節目,竟然有路人把中國給我講內地!此人還是台灣某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
還有當我們提到法輪功被迫害的時候,他也用懷疑的語氣說,他不確定這件事是真的還是那些人在故意造謠,我實在是還蠻不可置信這些話竟然是出自台灣人口中。


所以囉
從講我室友講到中國人又講回台灣人
我也不知道我在說啥了
因為我最近很雖
所以只好一直寫blog逃避一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