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聽說人選確定連戰,在兩岸溝通過程中相當辛苦,連是你從頭至尾唯一的人選嗎?錢復呢?

問:連戰是對岸主動提出的嗎?

馬:NO,怎麼會是他們主動提出?開玩笑,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派特使怎麼由他們提!連董事長這次去不是代表國民黨,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我

問:所以你認為他代表你?

馬:大陸政策,我說了才算,因為國家大政方針,有關兩岸政策部分,是我說了算。

問:人家要的人選,這有什麼好高興的?(哈哈哈我笑了,這者太猛了!)





問:之前在APEC網站上有你的介紹和照片,你相當自豪?

馬:我沒有相當自豪,我只是指出一個現象,這是過去沒有的。

問:後來又沒有,你覺得這是一個善意嗎?


兩岸關係改善 並非一蹴可幾

馬:我們當然希望他們叫我馬總統,大家平起平坐,這個目標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因為兩岸剛剛才從劇烈對立的情況下慢慢緩和下來,雙方關係的改善不是一蹴可幾 的,需要一點時間,但是和解的氣氛已經慢慢出來了,我當然知道大家不是全部都滿意,我們也不是全部滿意,可是逐漸和解真的是需要時間。

我們國內有在座的各位這麼嚴厲的監督,「他們國內也有他們的問題」,包括解放軍、外事系統等。雙方想要在短時間內大幅改善關係,這確實不是很容易的。

我覺得,怎麼樣創造一個和平的台灣海峽,應該是任何台灣施政者非常重要的目標,在贏得和平的過程中,不能夠受到屈辱,就像各位一再強調的,我們不能讓主權、尊嚴受損,這一點我們真的是一寸都沒有退讓。

問:當初登照片說是外交休兵,現在拿下來又算什麼?

馬:連戰先生去APEC,這才是重點。

問:聽說人選確定連戰,在兩岸溝通過程中相當辛苦,連是你從頭至尾唯一的人選嗎?錢復呢?

馬:一開始就是連先生,我看到報上報導錢復,我還特別向錢先生,他也是我的老師,向他致歉,說我們從來沒有說過。

派連戰當特使 絕非對岸示意

問:連戰是對岸主動提出的嗎?

馬:NO,怎麼會是他們主動提出?開玩笑,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派特使怎麼由他們提!

問:那是對方喜歡的?國民黨也向你主動提出建議,你也不置可否?

馬:這個人選是國安會、外交部、我,還有蕭副總統,一直在思考,我們第一人選就是連先生,後來包括吳伯公、王院長都非常認同,所以我們就向秘魯、對岸,關鍵還是在對岸啦,但是對岸對這個人選考慮一段時間後也支持,就這樣,沒有考慮過第二個人選。

問:連胡會的場景在APEC這個國際場合再出現,再度彰顯的是國共平台,你覺得這適當嗎?

馬:不是,連董事長這次去不是代表國民黨,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我,這怎麼會是國共平台呢?

問:所以你認為他代表你?

馬:不是我認為,他的正式身分就是領袖特使,他跟國民黨並沒有關係,所以他雖然具有國民黨榮譽主席的身分,但我從頭到尾都稱呼他連董事長。

問:十二月十三日國共論壇又要在上海召開,你不覺得太密集了嗎?兩岸政策到底誰說了算?

馬:那個其實跟兩岸政策並沒有直接關連,國民黨跟共產黨有論壇,經常一起舉辦活動,就如此而已,我們公權力有關的團體,只有海基會和海協會,這點沒有改變過,即使是所謂白手套的團體,沒有經過陸委會的授權,他們去談也沒有用。

問:但是之前三次,每次議題都是國共先談,海基、海協會再談,那到底是誰說了算?

馬:大陸政策,我說了才算,因為國家大政方針,有關兩岸政策部分,是我說了算。

問:你這樣的態度可不可以讓所有國民黨員都知道?

馬:(明天)貴報登出來大家就都知道了。

問:明年加入WHA ,對岸到底有沒有善意?你有把握嗎?

馬:我覺得在APEC這個事情上,他們釋出的善意比較多,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逐步透過這種方式,彼此釋出善意,這樣雙方關係改善,對台灣應該是有利的。

問:可是有人質疑你的善意已經到了過度委屈的地步?

馬:到底哪一件事情委屈?我認為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讓、沒有退、沒有失,為什麼一直要說我們退、讓、失呢?

問:就像APEC,一張照片,跟對方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還要拿下來呢?

馬:不是,原來我們也沒有期待會登,登了幾天結果拿掉了,這是秘魯的作法,不是中國大陸,但更重要的是這個人選啊!

問:人家要的人選,這有什麼好高興的?(哈哈哈我笑了,你太猛了!)

馬:是本來我們提的人選。

問:我們期待是馬總統親自去!(good!)

馬:我會朝這個方向去努力,不過我常講,不是一蹴可幾的,我們自己評估過,這個時候提這個的結果,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讓人家覺得我們分寸之間並不是很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出發旅行然後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